ID500298019

哈尔滨游记

     08年初和老婆去了一次哈尔滨,总行程四整天,其实三天就可以了。

        08年1月8日晚,下班后打车去了北京站,21:26的T17次火车.上车睡觉,一夜无话,1月9日早上8点多到的哈站。下车的第一感觉———冷,就好象把人放到冰箱里的那种冷,一下子就冻到骨头里了。

       出站后左侧对面就有公交站,很多车都经过这里。其实在哈主要就是两个商业中心,一个是中央大街,一个是秋林。13路、21路公交车都到,也可以步行去秋林和中央大街,都是两站地,方向不同。我们下车后先去的秋林地下一层,买了“大列巴”和秋林的“红肠”。大列巴19元一个,每个四斤。红肠19元一斤。红肠保质期7天,也可以真空封装,每袋2元,每袋6根左右。在这里提示一下,买红肠是要排队的,很长很长的队,最少也要排半个小时,几乎整天都是这样,只有在下午16点以后人会少点,但那时也可能会卖没了。如果要是赶火车或飞机,一定要提前买。

      我定的宾馆是中央大街边的军转中心,是在北京时通过朋友帮忙定的。标房120元,应该是最低了。条件还可以,主要是离中央大街很近,不然不会这个价的。服务差点意思,可能是公家开的吧。在哈逛街时基本两个小时就要冻透了,要到商店里暖和一下,再接着逛。中央大街是很好的逛街的地方,由其是夜景很美。不过价位要比红博广场高很多。中央大街的尽头是防洪纪念塔,再前面就是松花江,都是冰了,如果你不怕冷的话,可以走到对面的太阳岛上去。江面上有很多马拉爬犁,到对岸的雪博会(太阳岛公园)要40一位,最低能到10元左右,这就看个人的砍价水平了。在头道街边也有公交29路可以到雪博会1.5元一位,不过要每两个小时才发一次车。我是中午到的宾馆,休息了一下,下午就在中央大街逛了一圈,也适应了一下气温。下午17点左右天就会黑下来了,我去了兆麟公园。就在中央大街的东面一条街,很近走也就10几分钟。 今年兆麟公园的冰灯很少,游玩的人也不多,不过有冰雕大赛的作品,还是值得一看的。门票55元,见意白天不要去,冰灯主要是晚上才好看。我在里面玩了一个多小时就冻透了,跑回了宾馆,休息了一个小时又出来看了看中央大街的夜景。

     第二天,早上起来在宾馆吃的免费早点,很不错。在哈每餐都要吃饱,不然没有能量抵抗寒冷。走到中央大街和头道街的路口,等29路公交车。由于以前没坐过,所以等到了中午才坐上车。(听说也可以倒车去,但不知道路就死等了)。15分钟就到了雪博会(太阳岛公园),门票120元,里面主要是雪雕。雪雕是白天看的,晚上也有射灯,但不如白天看得真实。今年的雪雕都是很大的巨幅雪雕,也有小的精细的,都是比赛作品。公园很大,走下来也要二个小时,我是跳着出来的,太冷了。公园对面有个极地海洋动物馆,门票100元,我用的是宾馆给的打折卡90元。里面很暖,动物都在玻璃里面。去这里主要是想暖和一下,再有就是等时间。里面有海豹和白鲸表演,很好看,也算是值了。还可以看到北极熊和企鹅,当然都是活的,其它的就没什么好看的了。说来好笑,我们在里面看了好几遍,也吃了好多东西,就是为了等时间。下午16点半出了极地馆,走路去冰雪大世界,大约二十分钟。冰雪大世界门票150元,如果说兆麟公园的冰灯是精细,那这里的冰灯就可以说是宏伟了。这里的冰灯都是大型的建筑,有很多免费玩的冰滑梯,定时还有一些节目表演。中央的冰场上还有俄罗斯人的冰上表演,表演的时间很长,站在那里看是要很有毅力才行。玩得不要太晚,19点半左右还可以坐到公交,还是29路。再晚就没有车了,只能打车,不过经常有宰客的现象,不推荐。

    第三天,吃饱早点,我的主要目标是购物了。在这里到处可以买到俄罗斯商品,套娃,酒,银器等。我也是在网上看到的,在秋林附近有个俄罗斯商品一条街。那里的东西比较全,价钱也不低,但可以杀价,这还是要看个人的水平了。中央大街的价钱不好杀,网上说这里可以杀一半,但我没有做到,可能水平不行吧。这里还有卖烟的,不过你要去问,他们不摆在外面的,听说是烟草专买局不让卖。我也是无意才问到的。酒有很多种我也不太懂,就买了几种,五瓶一套的,最小瓶的那种我是55买的。还有中等瓶的,大概半斤装的伏特加20一瓶。烟我就买了一条,说是比较好的90元一条,包装很好看,有点象女士香烟。还有差一点的,要30元或40元。以前听朋友说俄罗斯的烟都不是很好,没有中国的烟好。也就是买个新鲜、好玩。俄罗斯商品一条的地址在秋林的对面,有个很大的邮政局,邮局后面的一条街边,不是很大,好象是一个住宅楼的一楼,是室内的,有二、三十个摊位。要是找不到可以去问问,不过知道的人不多,我就是找了好久才找到的。哈的地下商场是很大的,里面什么都有,逛起来有点晕。主要是找不到合适的出口,经常是出来一看不对,再下,再找。

       如果只是在哈尔滨市内基本也就没什么好玩的地方了,第三天晚上就可以做车回京了。

现在说说吃的吧,我只能说说我吃过的几个地方。

       中央大街的华梅西餐厅,价位还可以,味道也很好,只是少了正统西餐的方式。点过菜以后,不分顺序统统的上来了。西餐的内容,中餐的方式(不能刷卡)。在华梅的外卖口也卖一种“大列巴”,由于我已经买了秋林的了,所以没有去看,排对的人很多,而且限量的。

       我住的军转中心的二楼有个餐厅,里面有一道菜叫“德莫利炖活鱼”,很很很好吃,就是鱼很大,没有太小的,要几个人吃才化算。我们是两个人吃的二斤半的鱼(最小的了),别的菜都没点。还有前面提过的早点,也是在这个餐厅里,免费的,二星的宾馆有这样的早点就不错了。

        中央大街走到头,左侧楼的后面有个沃尔玛超市,超市的一楼有很多小吃。里面有家卖馄饨的,四元一碗,味道不错,比我在北京吃的都好。它对面有个麻辣烫也不错,也是一样的价。二楼是超市,可以买一些日常用品。在哈玩的时候包里的水都是要结冰的,喝的时候要有心里准备。

       听说哈的烧烤不错,我问宾馆的前台哪里有,她们说让我去不远处的金都烧烤。我的个人感觉很不好,所以不推荐去。其它家的就不清楚了,找个名气大点的也许可以试试。还有就是在圣索菲亚教堂对面的东方饺子王,样式很多,二两起点,价也可以。

       提示:哈的晚上很冷,商店关门都很早,一般五点半就都关了。所以买东西要提早点,要是有吃夜宵的习惯,就要早点打包了,不然要跑很远也不一定能找到开门的。天气冷超出了大部分照相机的工作温度。解决办法就是在不用的时候一定要放在怀里,用的时候再拿出来,照完马上再放回去。否则你就会发现电量掉得很快,也就十几张就会让你的相机停止工作。在哈要多带点现金,很多地方是不能刷卡的,不是很方便。

        在我的相册里有几张这次游玩的照片,供观景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完

2008年1月18日,转至博客

评论